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唐其柱率团访问法国、塞内加尔和摩洛哥高校及机构

来源:国际交流部 日期:2023-07-11点击:

6月26日至7月5日,副校长唐其柱率团出访法国、塞内加尔和摩洛哥,先后访问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洛林大学、巴黎政治大学、塞内加尔谢赫﹒安塔﹒迪奥普大学、摩洛哥哈桑一世大学,巩固深化医学、政治学等领域传统合作项目,探讨拓展更多学科领域实质性合作,推动落实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联盟事宜。

6月27日上午,唐其柱一行访问法国医学界最高荣誉机构——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与该院常任秘书Christian Boitard教授会面,并与Daniel Bontoux教授等十几位院士举行了专题研讨会,就“医学非理性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唐其柱重点向对方介绍了中国医学事业的高水平发展和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办医理念,特别是在慢性疾病防治中采取中西医并重的措施进行了说明。双方还就共同开展医学专题研究,特别是中医药研究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代表团与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团队举行专题研讨会

代表团还在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与我校传统友好合作学校洛林大学医学院院长Marc Braun教授、国际交流项目负责人Jacques Hubert院士亲切会谈,回顾总结两校在医学领域二十余年的合作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双方均表示对这一合作关系的珍惜和重视,希望在既往开展的形式多样、务实有效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合作范围、创新合作路径、加强互利合作。双方初步商定未来将深化两校合作,不断优化现有中法医学实验班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硕士博士研究生、依托各自优势互派开展专科医师短期培训、针对特定主题联合组建研究团队开展科学合作等。


代表团与法国洛林大学医学院院长Marc Braun教授

及国际交流项目负责人Jacques Hubert院士会谈

6月27日下午至28日,代表团赴南锡,先后与洛林大学副校长Karl Tombre教授、南锡中心医院院长Arnaud Vanneste等会面。双方就两校医学教育合作的目标和行动方案进一步交换意见。唐其柱着重介绍了我校130周年校庆和医学部80周年部庆的筹备情况,并就校庆期间成立“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联盟”、携手推动中法非三方各自大学的高质量发展向洛林大学发出诚挚邀请。Karl Tombre副校长表示将积极响应我校发起的这一倡议。代表团还参观了洛林大学医学院急诊医学、外科学模拟教学中心,与该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我校在该校学习的医学生代表进行了亲切交流。


唐其柱副校长与Karl Tombre副校长等共同欣赏

“武汉大学——洛林大学友谊树”

(法方2018年从湖北带回的种子种植而成)

6月29日上午,代表团访问巴黎政治大学,与该校亚洲事务负责人Etienne Cazin先生及其团队成员围绕扩展两校合作、携手共建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联盟事宜展开具体交流。Etienne Cazin先生介绍了该校与中国高校的合作情况,指出与中国合作是该校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点;唐其柱表示希望两校在现有学生交流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政治学领域的教师互访交流、双文凭项目合作等。双方还就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联盟的规模、运作方式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探讨。


undefined


代表团访问巴黎政治大学

6月30日,代表团访问塞内加尔谢赫﹒安塔﹒迪奥普大学,与该校行政与财务副校长Mohamed Bachir NIANG教授、教学与研究副校长Aminata NIANG DIENE教授及教务处、科研创新处、国际合作处等相关负责人会谈。两位副校长转达了正在法国参加学术会议的校长Ahmadou Aly MBAYE教授对代表团来访的热烈欢迎和共建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联盟的热情支持。双方介绍了各自大学的专业设置、学科优势等基本情况,探讨了未来开展具体合作的方式及领域,重点围绕共建联盟事宜进行了具体交流。双方随后续签了第二轮五年校际合作协议。代表团还先后参观了该校医学与口腔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学院、科学学院、非洲研究中心、孔子学院等。谢赫﹒安塔﹒迪奥普大学是塞内加尔规模最大的高校,有9万余名学生,辐射整个西非,在非洲有重要影响。我校与该校自2017年建立合作关系,先后开展了博士生联合培养、教师互访讲学等合作。


代表团访问塞内加尔谢赫﹒安塔﹒迪奥普大学

6月30日下午,代表团还应邀访问了华为塞内加尔分公司,与该公司人力资源主管谢建祥、财务主管何宁、公共关系部部长杨晓筠等会谈,了解中资企业在塞及西非区域内发展状况尤其是人才需求情况,就中塞高校未来在人才培养领域合作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





代表团访问华为塞内加尔分公司



7月3日,代表团访问了摩洛哥哈桑一世大学,与该校校长Abdellatif MOUKRIM教授、副校长Ahmed Fahli教授、所属9个学院院长及负责人进行了工作会谈。双方详细介绍了各自的专业设置情况,围绕开展人工智能领域联合研究、开展双文凭项目、在该校开设中文课程、选派公共卫生领域专家赴该校授课、共建“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联盟”等各项事宜进行了具体交流。Abdellatif MOUKRIM校长表示联盟将是促进两校校际合作、各自所在地方政府合作以及中非合作的重要平台,将积极参与联盟工作。双方随后续签了第二轮五年校际合作协议。代表团还参观了该校高等健康科学学院,详细了解了该院自2017年与我校开展合作以来在课程设置、教学培训设施等方面的发展情况。

undefined


代表团与哈桑一世大学会谈

代表团参观哈桑一世大学高等健康科学学院

在摩洛哥期间,代表团还拜会了我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了解了摩洛哥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汇报了我校与摩洛哥高校开展务实合作情况,争取大使馆对我校与摩交流合作的进一步支持。

undefined


代表团拜会我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

本次出访巩固深化了我校与法国及非洲相关高校的传统友谊,为学校校庆期间成立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联盟奠定了坚实基础,是我校落实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构建我校未来国际合作新格局的重要举措。



文字:何小英  图片:李金芯 刘天阳  编辑:马婧 张滢